云轴

1

  我曾经是一个很自信的人,当然是指我转学之前。


  这段记忆我不知道为什么会那么清晰,也许是因为,自信鲜亮的时候太少了,而自卑乃至自负的时候太多了。


  我还没从老家转回y县的时候,是一个很讨人喜欢的小姑娘。


  我在老家,父母亲都在身边,亲戚对我疼爱,表哥表姐一大堆。成绩很好,性格活泼,又在班级里是班长。


  我敢说,我之后的人生都没有那时这么高光。


  可是后来,家里出了变故,父母要去打工,叔叔伯伯家里又有那么多孩子。只有我一个人还好,偏偏那时候我又有了个妹妹。


  于是父母把我和妹妹送到妈妈的老家y县,由外公外婆照顾。


  y县是个小地方,更别说我外公外婆家还在隶属于y县的一个小镇上。


  陌生的地方,陌生的人群,说着陌生的语言,我牵着妹妹,就像是一个误入了他们家的外人。


  爸爸妈妈走后,我和妹妹虽然小,但就已经感受到了寄人篱下的不易。


  外公外婆爱打牌,开了个麻将馆,每天家里是噼里啪啦麻将碰撞的声音,还有那些我不认识的人吐着陌生的方言,叫骂声。


  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玩具,我已经到了上小学的时候,直接被安排进了二年级,妹妹读幼儿园。


  我并不是该读二年级的,只是,村里没有和我同龄的,于是让我跳一级,也好有个照应。


  第一天上学我就挺困难的了,听不懂。


  老师全用方言讲的,好在只是小学二年级而已,之前在老家那边的学校学的挺多的。


  那些同学都用一种,我至今不知如何形容的目光看着我,“你是哪儿的?”“你为什么转学呀?”


 我应该庆幸自我介绍的时候说了句,听不懂方言吗?


  然后我一一回答这些我并不是很想回答的问题。


  

评论(3)

热度(4)